就纠正财产保全裁定的执行行为能否提起执行异议
作者:王晴    信息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8

 

就纠正财产保全裁定的执行行为能否提起执行异议

 

    【编者按】《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五条:“当事人、利害关系人认为执行行为违反法律规定的,可以向负责执行的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提出书面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书面异议之日起十五日内审查,理由成立的,裁定撤销或者改正;理由不成立的,裁定驳回。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对裁定不服的,可以自裁定送达之日起十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该条赋予当事人的执行异议申请权,就是针对“违反法律规定的执行行为”提出的,所以只要是针对生效判决裁定的执行行为,当事人认为违反法律规定,都可提起执行异议,包括诉前或诉中财产保全裁定书的执行行为,这一点是没有异议的。

由于执行行为是一个司法实施行为,准确的执行行为或措施对应的就是执行裁定的实体权利义务本身,所以,大多数执行异议是针对执行裁定本身违反法律规定而提起的,这是通常情况。而特殊情况是,强制执行申请和执行裁定本身没有错误,而执行行为违反法律规定,能否提起执行异议,提起执行异议的请求内容是什么?用否撤销执行裁定或撤销执行行为?下引案例的执行异议申请书,所涉及的就是诉讼保全裁定执行中的错误。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这种情况下,申请人无需请求撤销执行裁定或执行行为,而依法条:“理由成立的,裁定撤销或者改正”,请求人民法院“改正”其执行行为。

          ——王晴20200119

                                                                                                                                                             

执行异议申请

 

申请人:WJH身份信息略......

被申请人:WZB,身份信息略......

申请事项

1、请求改正M法院B号民事裁定书的执行行为。

2、本案执行费用由被申请人在第一次执行费中承担。

事实理由

申请人诉被申请人返还财产一案业经M法院A号民事判决书确定被申请人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其非法占有的甘G****号车辆返还给申请人,期限是2020**日。限满,被申请人未返还占有的车辆,而以该车就另一案诉中提起财产保全。M法院依法作出B号民事裁定书裁准将该车辆“查封冻结”。保全裁定交付执行时,执行人员不按裁定“查封冻结”权限到车管所“查封冻结”该车辆以防止车辆交易转移或隐匿财产。而随意改变保全措施为“扣押财产”行为,并将该车辆贴封条继续交由被申请人占有保管。依照法律规定“查封冻结”申请人的汽车,不得影响申请人使用车辆、依法行使其财产所有权。该次以合法生效的财产保全裁定之错误执行行为改变和推翻贵院作出的A号生效民事判决的实体内容,剥夺申请人因A判决书取得对汽车占有和使用的权利,反而赋予被申请人继续其非法占有和财产侵权的A判决书以外“权利”及非法利益;其以实际执行的“扣押”代替“查封冻结”裁定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和执行依据。该执行行为构成司法违法和不当。

申请人认为,本申请书不属于“申请有错误”也不属于保全裁定有错误的异议,而系执行行为有错误的异议,故申请人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五条之规定提出书面执行异议申请,请求贵院依法裁定“改正”其“违反法律规定的执行行为”;纠正不符合执行标的B裁定的执行行为。在车管所办理“查封冻结”手续,而将车辆交付申请人占有和正常使用。请依法裁准纠正其执行行为。

此致

M县人民法院

                                 申请人:WJH

                                     20200119

                                                                                                                                                      

 

信息录入:王晴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Copyright © www.gszfla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甘肃正峰律师事务所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复制
    ICP备案号:陇ICP备15002184号  网站技术支持:元创网络工作室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370号